假如是银线的话, 因为导电好, 融点高,
所以一般只需要直径 = 铜线的 10分之一就差不多了,
而且金店的银都卖到那么贵了,
拿来做电线的话, 连生产费加下去, 而且又那么粗,
那么它的价钱 = ???
为了防腐蚀和氧化,
很多工业电线都有镀一层其他金属, 例如镍之类的,
它们也是银色的, 而且是银到发亮,
真正的音响纯银线, 一般上反而比较偏白色, 而且里面偶尔会混 1% 的金
银线的速度比铜快, 声音比较真实,
但是假如把喇叭线或讯号线从铜线换去银线,
马上就会发现除了声音变清变稳,
还有一个东西会变,就是 :
人声变真实, 但是 BASS attack ( 乐器的低音重击力 ) 变圆滑和顺了 ( 反而没那么震撼了 )
runin 后 ( 比铜线久 ) 它会恢复一点重击力, 但始终还是没铜线的那种力度,
这是银线的特性,
假如看到外表银色的线, 装下去声音变有力和定位很准 ( 请注意听是不是声音变 " 硬 " 了 )
那么多数是外表镀了防氧化 ( 银色 ) 的电线, Kenwood 的音响在内部电源线就有用这种线,
其实想下就明白 : 三百块的 Kenwood 机, 里面有可能用镀银的线吗?
去过音响店, 他们卖两种线 :
铜线 RM45/ 尺
镀银的铜线 RM 75/尺
也许这是真的镀银线,
可是实际上, 铜和银的传电速度不同,
镀银后, 声音会变硬 ( 死板 )
所以有些人说银线的声音很硬,
其实是因为铜 + 银的结果,
真正的银线价钱很高, 直径比较小, 而且声音不会硬